close

第7集感想。


1.藏版史豔文搶東西時,還記得要把頭髮搞成原本樣子(外加蒙個面罩)才來搶,但北競王還是識破他的身分,就是剛才下棋輸他的「史豔文」。這個失敗歸咎於藏版史豔文做事做一半,頭髮改回來了,衣服竟然沒換(噗)。另外,北競王也沒看過摘下頭紗的藏鏡人,所以儘管藏版史豔文已經把藏鏡人的個人特徵發揮到淋漓盡致(例如誇張的美人尖和凌亂卻有型的頭毛),北競王還是看不出他是藏鏡人,仍以為他是史豔文,加上北競王本就不了解史豔文這個人,無從懷疑起他的行事風格,所以結論是,史豔文你這黑鍋揹定了!話說回來,這幾集看下來,北競王有智慧,會點武功,但應非是多麼深藏不露或富有心機的人物,可能因為身體的關係不常外出,卻也對外界事物不是那麼有興趣的樣子,不像某人宅在家裡,可外面眼線超多,不出門也能知道所有八卦。北競王就不是那種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人,不是因為身邊缺乏這類人才(尤其劇情顯示他身邊有高手),而是單純對外界沒那麼多興趣(但對上心的人可能心態就不同),半隱居的狀態是真,個人判斷多半是穿針引線的人物而已。

2.默蒼離收了俏如來當徒弟,但告訴俏如來他不會替他做決定,甚至不會多幫他或正面回答他的疑惑,看到這裡我心裡只浮出一個念頭:那拜你當師父幹嘛=.=?好,高人嘛,總有他的用意和脾氣,俏如來的智慧也不是我們可以比擬的,所以就算默蒼離啥都忙都不幫,啥秘密都不講,只會不斷問問題,對俏如來還是有莫大助益(點頭),換言之,他所問的問題對俏如來有如當頭棒喝一般,問第一次如處五里霧,問第二次茫茫到深更,問第三次就如一道靈光劈來,俏如來霎時便懂了(請回憶兩人最初相遇的情景),默蒼離的作用就是當那根棒子。

3.棒子師尊用問問題的方式輾轉點醒俏如來,目前雖然有很多事要處理,但其實很多事都已經有人處理,俏如來要擔心的只有溫皇和苗疆(九龍天書)。九龍天書反正都要被找出來,就留給苗疆的人自己去找,現在擔心也沒用,換言之,俏如來首要針對的應該是溫皇。然後棒子師父又高深莫測的說「有因必有果」,要找出原因,不要囿於目的,也就是不要被溫皇虛無飄渺的目的耍著玩(我說棒子師父,您這句是在噹俏如來還是噹觀眾啊,噗噗)。因為棒子師父的教誨,個人爬出溫皇的目的坑,轉眼卻又掉入了「原因和目的有何不同」,或者說「結果和目的應該是不同的」這種迴圈裡。簡單講,個人認為,原因和目的在某些狀況下是相通的,我做這些事是為了什麼原因,跟我做這些事目的何在指涉的其實是同一件事。當然,目的也並非跟結果全然脫鉤,例如我目的是要考100分,原因是考100分我就很爽,這時目的和結果是共通的(兩者輪廓都很明確,或者都確鑿地發生了)。所以棒子師父的話讓我更困惑了,至少,就溫皇而言,我想知道他的目的跟我想知道他的動機其實沒有啥差別,尤其在你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也就是目的和結果之間的連結性很薄弱的時候),要去強分他的目的和動機兩者間的差異是沒有什麼意義的。不過,這些反正只是個人思路問題,並不重要。總之,聽了這番話,俏如來到巫教遺址走一趟,畢竟那裡發生的懸案與溫皇密切相關。且他亦由此得出一項警惕,溫皇表面上所做的事可能都不是他真正想做的,用意只是在混淆視聽,不讓他人發現自己真正的動機。

4.果然是墨家機關城,噗。是說我忘了苗王還要狼主找始皇遺骨這檔事(我只記得九龍天書bbb),難怪狼主對上魯家後人竟然答辯如流,顯然有備而來,這不禁令我懷疑起他救小玉時是否早知她是機關城的人,如果不知,那狼主能進入機關城是瞎貓撞上死耗子囉?始帝遺骨和九龍天書肯定有關係,只是不知是怎樣的連結,還有與魔界和魔之甲可能也會有所關聯。默蒼離是墨家傳人,他堅持找個能輔佐的人是為了什麼?墨家理念除了兼愛、非攻、明鬼、非命等等,還有尚同,其實就是選天下(選有能者治之)的概念,是民主思想的雛形,以此觀之,棒子師父想選個賢者治世也是合理,但原因真的只有這樣?又為何那個賢主不能由自己擔任?5.6集時聽他喃喃自語的語氣,感覺「找個能輔佐的人」非常重要甚至是他畢生志業,似乎要為「即將到來的未來」做準備,「選人」與「為未來做準備」好像就是他步出機關城的原因,可能也跟九龍天書和始皇陵寢脫不了干係。而溫皇,即使現在未必涉身其中,日後也定然有所牽連。「九龍現,天下變」可能牽涉到的組織光檯面上就有苗疆、中原和魔界,劇情又提機關城與秦始皇,不免令人聯想到戰國時期群雄割據的場面,或許暗指的就是天下即將也必然陷入分割混戰局面,而默蒼離在押寶。

墨家在秦統一後消失無蹤,其思想學說也多散佚,關於秦的態度我看過的有兩種說法,一是秦朝迫害墨家趕盡殺絕(肇因其學說不利世襲帝制),但也有說法是墨家助秦得天下,又擅製造兵器機關,秦不會迫害他們,而是使他們化明為暗。劇裡似乎以第二種說法為本,讓秦與墨家的關係「地下化」,然後藉著苗疆的挖掘而浮上檯面,種種跡象似乎都指向某種特定的未來:九龍天書必現,亂世必臨,默蒼離為此入世亦是必然。凡事有果必有因,這是棒子師父的因嗎?另外,剛好我又想到風雲碑的作用,是在抑制武林中人為奪名位而無止盡惡鬥,才有風雲碑天下第一的機制,也就是說,如果這個機制失去公信力或者面臨崩解,那麼武林勢必再掀亂,這不免讓我接著想到風雲碑vs.九龍天書的局面,到底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如何運作?雖然巫教貌似是溫皇的起源地,但講到溫皇的根本動機,我第一聯想卻是風雲碑bbbb

5.憶無心虛心請教溫皇,關於白狼態度轉變的原因,溫皇也不厭其煩地替她解答,看他大剌剌地坐在樓主位子上搖扇子,再看到無心和黑龍等人對他的感激,頓時覺得某人心裡一定是這樣想的:如果可以,我也喜歡當個好人哪(毆)。只是白狼和黑龍都要爭取獨立,無心又左一句白狼是白狼、右一句黑龍是黑龍,忽然覺得黑白郎君若有機會說話一定會抗議:搞清楚,沒有我哪有他們,你們都獨立,我算哪根蔥啊XD。

6.其他。
(1)個人瞎猜,獨眼龍其實是萬朔夜他養父的徒兒。
(2)官配太明顯了吧某兩隻,尤其是天海哭著投向邪馬台的懷抱那幕,可惜我不萌啊(踹),不過後來邪馬台被老婆嫌棄沒用那裡有好笑(最妖孽的台詞是,邪馬台還暗自琢磨「要好好敎敎天海」)。
(3)赫蒙天野有狗鼻子?不然怎那麼剛好可以堵到俏如來?還是這是溫皇和苗王同流的證據?

 

 

第8集感想。

1.狼王爪是啥意思?狼主和白狼對決,白狼敗陣,狼主說「若非你是狼王爪,就不會讓你活命」之類的話,狼王爪是啥啊?以前有出現過嗎?沒啥印象了(毆)。不過個人瞎猜有2種解釋,一個是指同樣「狼屬性」(雖然除了名字都有狼之外,我也不懂還有哪些地方跟狼有關……狼主可能有個鮮為人知的興趣是馴狼吧,喂);另一個是指白狼是「分體」,所以殺了也沒用……大概吧(望天)。

2.俏如來和赫蒙天野打到一半,突然從地底冒出毒氣,赫蒙逃逸,俏如來被逼進一處祕洞,彎彎繞繞地來到一間密室,發現一具屍骸,手裡握著一本殘破書籍,身中三途蠱而死,但以死狀研判,此蠱威力比起溫皇放的大絕還弱上許多(當然,因為溫皇放的大絕是經過改良的嘛)。有一點疑問是,地底冒出的毒氣是預先設計的,還是誤中舊時機關?如若是預先設計,則估計出自溫皇,那麼引俏如來入洞讓他發現某部份秘密便是溫皇有意為之,可這樣,又恐形成一種慣性思考:只要是不自然發生的現象,通通可歸於溫皇頭上(如此,溫皇這角色的便利度太高了),我是盡量避免總是朝這方面想。不過,這段我依舊傾向前者,原因是苗疆爆發蠱毒之禍已經十年了,照常理應該不至於還殘留著什麼毒氣之類的東西(看俏如來拿著那本殘破的書都沒事),因此傾向是有人刻意引導。再加上,赫蒙出現在那也可能不是巧合,有人安排的機率就更高些。

殘書中記載的那名天才孩童,其字面描述令人聯想到溫皇,尤其是啥天資絕頂聰穎,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卻冷血無情令人畏懼等等。但如果俏如來是被刻意引入密室,那殘書記載內容個人直覺是不可盡信,可話說回來,溫皇行事不按牌理出牌,就如鳳蝶說的,他會透露部份真實,把後話省起來,任他人想得天花亂墜,所以即使溫皇有意引導,暴露在俏如來眼皮底下的內容也可能全是真的,他就大方攤給你看,中間空白隨你填補,想像空間不可謂不大,遂誘人「想偏了」的機率不低。基此,該名孩童究竟是不是溫皇,個人還是持保留態度,而如果是溫皇,總覺得他的動機不太可能是報仇(雖然書中描述好像是暗指這方向),不太能想像先親手殺了父親取得邯盧族認可,而後又絲毫不收斂其鋒芒而使人心生畏懼的他,「報仇」會是其最終目的。反而,若說是為了取得三途蠱或者邯盧族什麼秘方,而不計手段混入該族還比較好理解。溫皇自從「走精」後(噗),表現得就是副沒肝沒肺、啥都不在乎、誰都可以出賣,只熱衷遊戲且很計較輸贏的模樣,但可能是默蒼離的提點使然,溫皇如此的表現是要隱瞞真實目的,總讓我覺得他的真實目的是想「保護什麼」,就算不是想保護什麼可能也是「嚴肅(正經)」的目的。

3.聽魔司令的說法,蘇厲應該是醜孔明,連語氣啊到處當間諜的行為等等也很像他XD,期待他大顯身手攪亂一池春水。他先後接觸萬朔夜及白狼,雖說為的是藉這兩人對付靈界,不過因為先後都特地提到兩人的刀,讓人覺得「刀」可能也是魔界的焦點,不僅是兩人佩刀,只要是名刀都會被關注,是要收集還是有其他目的?但也可能是我多想了。另外,溫皇藉狼主打擊白狼,固然是為了履行與魔司令的承諾(必要時助他一臂,找人力對付靈界),但搞不好對狼主那啥皇世經天寶典也真有點興趣也說不定,畢竟任某人貌似是個追求武學巔峰的瘋子,就算這個形象有可能是刻意營造出來矇騙(or玩弄)世人,也不見得全然是假。溫皇搞不好從以前和藏仔及狼主還是竹馬竹馬時,就很肖想苗疆的皇族寶典,狼主雖是個對朋友絕不藏私的人,可到底也不至於無視皇族規定,也許任憑溫皇怎麼鼓動也沒有拿出來過,所以溫皇才把腦筋動到狼主頭上,不過他也知道狼主不可能輸給白狼,興許只是想玩狼主一把吧。但編劇也在其他地方彌補狼主不少,例如最近狼主超lucky,先找到機關城,然後問到始皇遺骸在太虛海境,最後連可以醫治「藏鏡人」的無根水都在太虛海境,真是一舉數得啊。就算最後一項其實救到的是史豔文,狼主也是賺到了,因為他在不知不覺中和真正的好兄弟,藏版史豔文,一起同闖太虛海境,儘管他在心裡偷偷腹誹人家,又被麻吉神鬼不察地耍了一遍,到底也是項福利啦,畢竟藏仔沒事是最大的喜訊不是?科科(狼主:最好是福利,先被心機溫耍,再被藏仔玩,這年頭麻吉是這樣當的嗎?)

藏版史豔文發招「飛瀑怒潮」那裡很可愛,但我覺得更有意思的是稍前那段,藏仔一見到鑰匙就問狼主怎會有鑰匙,那裡把藏仔對狼主的了解與關心表露無遺啊,因為開啟太虛海境的鑰匙非尋常之物,狼主為何要取得它?可想而知是身負某個任務,而如何取得它?或許在取得的過程中付出了什麼代價或與擁有者有什麼交易,那擁有者是好是壞?這些藏仔一定在看見鑰匙當下就在腦海想過一回了吧,而以他對狼主的了解,他定然明白鑰匙非是狼主或苗疆之物。除了狼主和藏仔的情誼之外,還有史藏兩兄弟的閃光,狼主質疑藏版史豔文怎會飛瀑怒潮,藏版史豔文回答「當然會,這招豔文也看過很多次」,不知為何,這句話在這時由藏仔獨自向狼主提及,超有畫面的(特別是與“看過很多次的場合是當兩人還是仇敵時”做結合),有微妙的小萌感。總之,這整段看得挺開心的。

p.s.宮本大叔好帥啊(→只是無意義地再度耍花痴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