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就是網恨PK,大概是霹靂時期沒認真看這段,又沒看過古早時期雲州大儒俠裡兩人的恩怨,所以不是非常能感受兩人這場對峙的宿命氛圍,不過倒是能感受兩人的執著。之前網中人曾對魔司令提及他開啟魔世只是憑著一股本能,他大部分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那時覺得這番話很有意思,感覺黑白對他的影響力可能超越魔世,他開啟魔世也不是因為抱持什麼熱情抱負,可猜測未來他也不必然會忠於帝鬼,靈魔戰役過後,這種感覺更明朗。大戰中,他早能一舉殺了無心(無心若死,雖不見得戰局就會整個扭轉,不過網中人會取得比現在更好的戰績是可預測的),卻利用她逼迫黑白,換得與合體黑白一戰的機會,之後,黑白()死,無心大爆發,網中人迅速脫離戰場,幹什麼去?去開封印。謝天謝地,他老兄還記得要拖著一口氣去開封印(OS by魔世中人==++),當時看這段時覺得很有趣,這應該就是蜘蛛老大口中的「本能」吧(笑趴)。說到這跑個題,個人覺得無心的爆發並不算離譜。網中人雖打敗黑白,但他本身已經耗力過甚,而他還有開啟魔世的任務,無心爆發的力量雖驚人,但網中人會離開並非懾於她的力量,會離開當然是有所顧忌,最大的顧忌是他還得保留力氣開封印,其次,無心的招式是他沒有見過的,而且是全然失控,他若選擇正面硬碰雖未必敗,但變數過多,且在場還有藏仔和獨眼龍等人,所以他當機立斷就趕快跑了,因為重點是開封印(和滿足他捅黑白的渴望<小小聲>),封印開了他就是勝。無心的爆發並不足以改寫戰局,而她潛藏的力量早有跡可循,我比較有疑慮的是這份力量的來源。

 

回題,總覺得從挑釁黑龍白狼到開啟封印這段小過程,蜘蛛老大心中應該有兩隻小蜘蛛在對抗,一隻叫「執著」,一隻叫「本能」,互相角力扭打,然後影響本人行為。最後,兩隻都勝利了,因為蜘蛛老大開心地跟宿敵打了一架(還把他捅死),接著又順利完成封印開啟的任務(雖然還要等7天,不過他本人認為封印開縫了,只是要再等7天而已,瑕不掩瑜),事情都做完了,不知道還要做什麼,很無聊,於是跑去挖黑白墳頭bbbb。好吧,真的挺可愛的(大笑)。誰料人算不如天算,原本不完整的黑白靠著狼王印和幽靈魔刀的互補而真正完整了,一氣化九百打趴網中人,網中人臨死前嘲笑他「哼哼,要不是我虛耗太多戰力,而且有99.99%都是虛耗在你身上,(蜘蛛:賣亂加台詞;黑白:賣亂灌水,頂多0.01%而已),哪會讓你撿到便宜」,黑白一聽自然不服氣,他失去黑龍白狼的記憶,無法替自己喊冤,所以在另一場趕戲的大師兄很好心地替他解釋,當初他雖合體但其實不完整,實力未能發揮完全,所以會被幽靈魔刀捅到也算蜘蛛撿到便宜,但黑白自然不知道這番緣由,只能氣呼呼地想「既然你說你是虛耗戰力才被我KO,那我就把你救活再養胖,然後再殺你一次,再把你救活再養胖,再殺你一次,如此殺你千千萬萬次,讓你心服口服(黑白:你真的很愛亂加台詞)」,然後就衝去找大師兄問哪裡適合養蜘蛛,接著再衝去泣血邪魔洞。按照大師兄的說法,黑白接下來可能有好幾集的歲月會用來培育蜘蛛(揮手暫別)。是說,大師兄果然是老奸巨猾()……老謀深算啊,一箭雙鵰,不僅監視到網中人,也減低黑白這個立場不定的狂人四處製造混亂的可能性()。然後,不得不感嘆,狂人真寂寞啊。

 

這兩集出現幾句名言佳句,第一句是藏仔的「白狼是惡,她是賤;惡人可以感化,賤人只能矯正」,這句話已經讓我笑到不行(藏仔積怨甚深),沒想到他阿兄的接話更令人噴笑(第二句經典),「啊,我很難聯想你們夫妻之間的相處情形」,此真心誠意的感想換來藏仔咬牙切齒的「史、豔、文!」,超可愛(笑倒)。是說,藏仔意氣風發地上賤人閣()討孩子(應該不是我錯覺,當時他唸詩號的口吻很輕盈,有想好好修理女暴君的意味),但後來還是鎩羽而歸,無心不肯跟他走,我是頗能理解無心的心態,不過藏把拔還是很擔心,因為他女兒完全不瞭她老母的賤已登峰造極、千年難改bbb。臨行前,無心握住藏仔的手心,個人相當喜歡這段,傳達她的心聲給藏仔聽。我覺得無心為什麼綽號叫石頭真的不只是因為她很喜歡石頭,而是她的個性有時候根本就是塊石頭,之前也曾一度覺得比起像藏仔,無心更像史把拔,就是那種軟中帶硬的勁兒,拗起來可能不討喜,但無法討厭之(我是說我自己對她的感覺啦)。當初她離開的原因主要是不讓中原那幫宛如家人的人為難,而現在她不走的原因主要是那份孺慕之思,喜歡這段的原因是她心聲裡的那一句「哪天遇到藏鏡人,她也想了解他」,嗯,就是了解。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父母,不管要喜歡還是要討厭,至少都要了解過後、努力過後才放棄,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了解,也或許努力到頭來終是徒勞一場,但那又如何?這是她的選擇。很多人都說女暴君殘暴,但也很多人都說藏鏡人可怕,事實如何,總歸她是要自己相處過。但我想,無心心裡對女暴君不是全然沒底(她拼命替女婢求饒那裡也挺明顯了),但也還不到可以捨棄她對女暴君母親身分的期待,這種殷盼不僅放在女暴君身上,也同樣放在迄今她以為尚未能對上半句話的藏仔身上。如果孩子被流言蜚語洗腦說自己被惡意遺棄,遇上親生父母可能無法放下怨恨,也不願聽其解釋,無法釋懷進而鑄下遺憾。我曾擔心無心被女暴君洗腦,以後會不諒解藏仔,不過看來我是可以少擔這點憂。啊是說她的力量是怎麼回事?是天賦還是外力加諸?總覺得外力加諸會比較有梗,如果是天賦,太過強大可能對劇情推展有影響,除非主角換她()……不過也難說啦,靜待發展。

 

第三句名言是劍無極的「我最討厭有天份的人了」(好懷念)XD,銀燕和劍無極的重逢擁抱是九龍變以來最令我感動的,因為從第一部就開始等這一幕,想到一再守護卻一再失去、努力想超越天份限制卻總是受到挫折、吃小空醋卻嘴硬否認偏偏又遇到遲鈍笨牛(銀燕)而氣得七竅生煙的劍無極,啊,等這幕真是等太久了(抹淚)。沒辦法,這邊就是偏心劍無極。而銀燕也在與劍無極抱抱後小爆發,沒多久後正式大爆發,要封印魔世只有犧牲小空(小空你這容器真是太好用了,唉),想當然耳,銀燕再也受不了了,史豔文之子的代價不是普通地重,不管是對俏大哥還是銀燕來說都如此,就連昏迷不醒的小空也有身為史豔文之子的「責任」要盡。史把拔在這裡的決定好快速(雖然我知道他會決定犧牲),快速到我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做何反應,對於犧牲這檔事,看布袋戲看到現在其實早就司空見慣,說實在的,無非就是窮盡環境因素之後,做一個抉擇,對銀燕、對俏大哥、對史把拔、甚至對其他人來說,都是在做抉擇,他們可能不見得都認為自己「對」,但所做的卻都是他們認為「應該做的」。這裡沒有意思要去談述是與非,不過對於史把拔決定之快速,我還是小小愣了下,嗯(摸下巴),但他的心痛是可想而知。這段最有感覺的反而是俏大哥的反應。史把拔曾要俏大哥別忽視銀燕的情緒,但自己對於這種問題顯然也無能為力,愧疚感太深,抉擇又太緊迫而殘酷,理直不直有討論空間,氣註定是無法壯起來了,溝通自然無效;銀燕的反應則再正常不過,重頭戲於是落在俏大哥身上,如果說史豔文之子當中,誰最有可能會精神分裂,大概是俏大哥無誤。俏大哥讓史把拔做決定,固然是他認為自己沒勇氣 / 沒立場(父親還在也承認自己身份了)做決定,但多少也有想知道史把拔到底會如何決定的意味在,老實說,史把拔說出答案那刻,受傷的不是只有銀燕而已,俏大哥的心也著實被狠狠掐了一把(我深深覺得他比較希望父親保住小空)。他腦海裡想的是什麼?父親的狠?父親的痛?史豔文之子的悲哀?銀燕的不平?自己的感受?不管他想到什麼,他很快還是要做決定,因為即使史豔文還在,他自己也不再能安心地當父親背後的孩子,他曾插手領導中原,而這是條不歸路。邪馬台笑的態度很明顯:我不管史豔文說什麼,俏如來你給我一句話。

 

一句話:攔阻銀燕。(喔喔,歐巴桑小姐我心都揪一塊了T.T)

 

轉身背對父親離去的俏如來,或許千頭萬緒找不到出口,但我總不禁揣測,在這千頭萬緒裡,是否包含這樣一個疑問:我以後就是要成為把拔這樣的人嗎?(好吧,忍不住可愛化了,毆)

 

大概就是基於種種五味雜陳的感慨,再回想銀燕和劍無極那一抱,格外溫暖,讓我想到以後的某一天,也許親兄弟也能抱上一抱,在此之前,也只能默默看他們愈離愈遠了…………可以不要嗎?嗚嗚嗚嗚(→還想掙扎)

 

最後是溫皇,唉(真的是三聲無奈)。說溫皇之前先說酆小月,你是本來就這麼壞還是受到可能來自魔世的秘笈的影響?其實是上樑不正下樑歪(酆:科科科,別忘了我雖然想打敗溫皇,但他也是我最崇拜的學習對象啊)。酆小月本來已決定不告訴溫皇關於劍無極的事情,結果心念一轉想到鳳蝶是溫皇的弱點,就很開心地叫屬下把村莊的事情說給溫皇聽,溫皇聽了眼睛一亮,太好了,之前挖的洞可以讓鳳蝶跳了。我才在想溫皇你不能這麼簡單就順了酆都月的意,溫皇馬上說了句「怎麼不是酆都月來報告?」,可見他也有察覺酆都月的用意,但察覺歸察覺,這個洞鳳蝶還是得跳,就算順了酆都月的意也無妨。結果就是,慘了鳳蝶。看這段的感覺像洗三溫暖,看到溫皇說"你不去,我只好親自出馬",這一句威脅與其挾帶的冷殘,以及或多或少對鳳蝶那股不容忽視的在乎和彰顯出的「絕對力量」(鳳蝶去猶有變數,他去,就萬無生機),真的使他看來man到極點,再加上他故意要酆都月等人去監視鳳蝶,讓鳳蝶任務失敗的可能性大為減低,那種給你一線曙光後又嚴實地防堵起來的惡意散發出的扭曲美感,完全戳中我萌穴,特別為「大魔王」開發的萌穴(),可是我一開始喜愛他不是因為他是大魔王啊~~~所以萌完過後,就剩心痛,這樣的手段令人難過,替鳳蝶難過,也替溫皇難過,說穿了,我到現在還是想逃避這個事實:他回不去以前的他了。那麼,乾脆繼續逃避吧,我寧願相信下兩集溫皇有其他作法(→標準的看戲的是傻子Orz)

 

其他:

1.靈魔大戰中,默蒼離統計俏如來犯下的失誤,共19處。嗯……有些失誤我是覺得挺黑線的,包括暴露弱點這個,是說我已經決定不鑽這牛角尖了,總之,大方向的重點是放在這裡:俏如來還不是合格的領導者,至於細節就略過吧。啊,另一個重點是,蒼離師父,你真的很偏心杏花喔()。說到這,就想到不管是對杏花(要杏花誠實面對自己身為醫者的心病),還是對俏大哥(要俏大哥發洩失去宮本師尊的痛),默蒼離看來都不是主張「壓抑情緒」的人,尤其這兩集他說俏大哥唯一做對的事情就是挑釁溫皇(而這明顯是俏大哥管不住自身情緒下的作為),更讓我覺得他並不主張一味壓抑情感(當然,贊成俏大哥挑釁溫皇的主要原因可能不在情緒管理上),不過,身為領導人,情緒管理(冷靜、著眼大局等)無疑是門學問,必要時自然有所謂的壓抑,不知道蒼離師父要怎麼去引導俏大哥在收與放之間的分寸。

2.那個耍逆刃刀的小正妹不會是傳說中的最後一個四天王,宮本師尊的愛人伊織吧?好嬌小玲瓏喔,還有言語失調()。要劍無極使出飄渺劍法並非是要他去比較無極劍法和飄渺劍法的高下,而是要去除劍無極劍術上的「魔障」吧。是說為何是棄「刀」而非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歸佚 的頭像
    歸佚

    限性空間

    歸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