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先前曾稍微淺述過溫/任各自的意涵,這兩集的任飄渺,讓我感覺到「與溫逐漸融合」的跡象。

「能力不夠,就會成為他人的負累。」

「天份資質、能力責任,有多少能力承擔多少事情,無法徹底了解自己的人,最後就會成為害人的殺人兇手。」

比試過程中,任飄渺一如先前「調教」劍無極那時的態度,不斷用犀利而尖銳的語句,來刺激對手。一個天份不夠,一個衝動魯莽,到頭來什麼事也做不成,只會拖累他人。

而這些話究竟是單純的譏嘲,亦或別有激將用意?個人感覺,比起上回耍弄劍無極那時,這回多多少少有點激將意味,他或許不是全然站在「點醒他們」的立場講話,甚至嘲弄意味還是佔去大部分,可話語中透出的「人味」卻比以往的任飄渺硬是濃厚些許。

天允山之變後,在他察覺到自己開始在乎情感後,走到這裡,他也差不多要有個「中止點」出現了。再回想起上兩集他向鳳蝶說,「如果劍無極打敗我,我就承認他是個還不錯的女婿」,我想,溫皇對劍無極最初的厭惡並未就此消散,但現在的他至少肯認真去看看這個「沒有天份的劍者,為了劍術付出哪些努力」,他願意看、也看到了。他不必要進而去承認劍無極什麼,「看到了」本身就是一種突破性的價值。 

即便沒有天份、即便癡愚,但有些東西並不是得不到想要的結果便不值得去追求的。

最後的手下留情,是滿可預見的結局。個人覺得,最大的成分是來自宮本總司,但少部分也是來自劍無極,和溫皇自己當時的體悟。櫻吹雪說,3個月的期限是因為過了3個月,兩人要取勝溫皇的機率接近0,但即使是3個月內,兩人對戰溫皇的勝算一樣不大,這一點,溫皇本身也清楚。他願意花時間等待,最大著眼點自然是宮本在石壁上的留招,而對戰最後,他拼死使出劍12,最根本的原因是即使是未完成的招式,他也要豁命出招,以向宮本致意。因為劍燕兩人合力已夠擋下負傷的他所使出的劍11,那若是宮本親身來比試呢?

那一刻,我真覺得他是抱著死了也無悔的心態,有寂寞、有對宮本的惋惜,更有種「宿願已了」的解脫感。然而,若非劍無極和銀燕兩人的合作也確實達臻一定火候(他本不期待宮本再現,但我覺得兩人的合招已達到他最低限度的要求),不然他很可能不會留情,當初他對劍無極的壓迫和歧視,絕大因素來自他認為沒天份又情盲的劍無極褻瀆了劍,今日劍無極若非逆轉了這個形象(所以我才覺得這回任飄渺「看到了」劍無極的付出),溫皇大概會帶著最後一絲尚未驅盡的狂意,連帶摧毀他們。而留手,其實也同於間接認可了劍無極的女婿地位,但現實終究沒那麼美好,現階段而言,他若沒死,劍蝶是不可能復合的,畢竟這中間牽扯太多恩怨未釐。

看到這裡,我突然有種感覺,溫皇在意的是輸贏,卻也不僅是輸贏,更多的是在享受為了求勝,不斷超越極限的過程,宮本帶給他的是棋逢敵手的壓力,讓他得以一次又一次跨越極限,他花了10年領悟劍十,劍十一卻在電光石火中完成,劍十二雖非一夕可成,卻遠短於10年,宮本帶給他的遠非其他人所能及。

他人眼中的「遊戲」,溫皇口中的「遊戲」,在溫皇心裡的價值,恐怕比任何正經八百的事物都來得有意義,而這個意義一般人根本無從理解,而他也不需被理解。自我疏離、享受寂寞,又不甘寂寞。

神蠱峰上,鳳蝶推著溫皇緩緩走出,那時候,我在溫皇身上感受到一種沉澱,我覺得他得到了內心的平靜,那股在比他察覺到自己在乎情感更早之前,可能是與生俱來就有的瘋狂驅動力,已不需刻意去壓抑就能平緩下來。鳳蝶難過地哭了,但我不覺得溫皇這時是頹喪或自我放棄的(我總覺得,在這個男人身上,很難出現太戲劇性的情緒反應),他或許有些沉抑,但我覺得他的自我掌控狀態是良好的,甚至比過往一度的游離煩躁感還好,我覺得他在咀嚼自己的道路,之前他選擇繼續遊戲,是因為不繼續遊戲無法遏制他的需求。現在遊戲結束,他還活著,且在這場遊戲中受到了衝擊,卻獲得意外的平靜,他會怎麼決定往後的路?我覺得他在思考,不是刻意的思考。基此,我對他後續的發展滿樂觀的。

 

2.原來小王的全名叫競日孤鳴。從他回防處理狼主和藏仔,乃至後續登基一連串安排(包括和默教授見面),大致上都還算穩妥,相較於九龍變末兩集的表現,這兩集平衡許多,不過對於他一連串的政治行動,個人還是覺得有些小地方有點疑問。

第一、一上台就拉下國師,當然,他有他的用意。一者為了實踐答應給步霆霄的酬庸,二者拔除前苗王親信(大祭司)於朝中之大位。但既存拔除之意,又於比試中留他一命,其實有點危險。自然,留大祭司一命,也是有用途,例如大祭司在苗疆內可能德高望重,若太快翦除恐引後遺症;另外,苗疆目前還需要人力。然而,拔階的動作還是太俐落了點,且攸關自己的責任一概略過,換言之,拔階動作不像賞功罰過,反倒像整肅異己,很難不令人起疑猜。

第二、拔除大祭司國師一位,接替人選竟是憑空而出的步霆霄,「小王早有預備自己人馬」的舉動過於明顯。除此之外,當眾人質疑步霆霄的身分,他解釋他是到「北競王府」毛遂自薦,為何是到北競王府而不是直接找前苗王?在小王正式出面指導作戰方針前,他對外形象可是不問國事、病弱體虛,步霆霄卻是找他,就算找小王當仲介好了,小王也沒把他引薦給前苗王。步霆霄如此說法,能不啟人疑竇?

第三、小王不再咳嗽了。不僅如此,還精神奕奕、中氣十足,這也許只是個細節呈現,不過個人覺得這點在此刻顯得格外重要。

第四、選在北競王府登基,假如確定蒼狼已死,小王是唯一合法繼承者,他當可遷都。但現今蒼狼下落不明,他若無心王位,應可先以攝政為名,但他不僅直接先登基,還選在自己府邸登基。

 

大祭司也是在政壇打滾多年,連天地雙部都覺得小王行為有異,大祭司應該也是起疑了,而他喃喃自語說「草原向北帝」,自己的預言從未失準,然後大笑,是另有所圖還是僅僅自我嘲弄?

 

如果小王行事低調不露破綻,防杜大祭司疑心也就罷,但他明擺的架勢連雙部都有疑,表示他認為大祭司縱然起疑也在意料內,那麼,既然步霆霄差點在比試中殺了他,小王何不順水推舟?畢竟疑人不用。還是說,他留著他另有用意?然後我又想到小王曾說大祭司的預言從未出錯,現卻又當面明言他不需預言,那他到底持何心思?

 

另外之前亂猜小王召開棋局搞不好是為了暗中篩選人才,可用者網羅,不可用者列入注意名單,必要時殺除,這兩集知道他本來還想沿用狼主的打算,更覺他求才若渴,棋局別有他途的可能性提高了。相較於女暴君,個人覺得金池更合小王真正的喜好,就像千雪是預定人才,假如蒼狼不是王儲,小王大概也會帶在身邊,很難說他對這些人毫無感情,唯一可確定的是,只要擋路,殺無赦。

 

 

3.百武會這回的表現讓人聯想到奧村頭,儘管有可詬病之處,卻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出難得的璀璨光輝,人性之鄙陋與聖潔盡於此中。俏大哥秉性之善,是外力難扭,他當然會變,但有些人,不管外在環境與考驗再如何殘酷,心中永遠都有良善的一席之地,俏大哥就是這種人。那蒼狼呢?小王曾說他是蒼兔,但我總覺得他終究會成為一頭狼,而他的殘酷考驗現刻才開始。小王徹底反黑自有其魅力,但身為觀眾,我還是不免替遭到背叛的千雪和蒼狼感到傷心,蒼狼的痛苦透過血跡斑斑的拳掌確實傳達過來,假如他必須將自己完全陷盡復仇的漩渦裡才能暫時拋卻那些可能拖垮他的情感負累,那霜的存在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大概像大海中的明燈吧(霜:你當我是媽祖嗎=..=)。然話說回來,我仍舊相信蒼狼的本性,只是覺得如果將來感情上的寄託又多有波折,他會比現在更痛苦百倍,有點想看……又好不忍QQ。某方面來講,個人覺得他和俏大哥的地位是滿雷同的,私心曾希望他倆能因緣際會成為莫逆,但現下看來機會不大。

  

4.杏花對史家父子說「最後一定會贏」,顯見對默教授超有信心的XD。當魔世開啟,默教授仰天道:「一次又一次,我不在乎多敗你一次」。這句嗆聲指的是天,還是魔世?一開始我覺得兩者都有,但後來看他與小王的對話,大抵指的還是魔世吧。由此猜測,羽國誌異裡那場人數懸殊的戰爭,對象應該也是魔世。總覺得小王對上默教授時,特別有股希望博取對方認可的「執拗」,恰好提供給默教授適當的心理環境,讓話術得以發生效果。其實小王可以直接要求默教授提蒼狼的頭來交換,何必自己派人追殺呢?還反問默教授要不要放過霜和風間始,難怪默教授氣場始終壓過小王(噗)。

 

相較於俏大哥,默教授無疑是當捨便能毫不猶豫地捨棄的另一種典型,能救的他會救,但救回來若能當籌碼他也不在乎再丟出去,蒼狼如此,金池和無心也是如此。

 

我想,這也許可以視為默教授天生的冷情,但另一方面也可說,就因為真正見識過血流成河、慘絕人寰的景象,才能厲行犧牲取勝的手段。這時候就會覺得,幸好他身邊還有個杏花。

 

 

5.其他:

1.比起偏柔的聲音,帝鬼外型意外地陽剛(中凹下闊),除了詩號外,和武君間的聯想減弱許多。

2.狼主和藏仔真是友情最佳寫照,挺喜歡兩人一同墜落深淵的場景。即便知道兩人會生還,看那段尋求生路的過程時,心情還是起起伏伏的,直到遇到地門才鬆口氣。

3.女暴君被推落地好有喜感(還乾脆躺成臥佛狀,服了她)。

4.七先鋒會對上七惡獄嗎?感覺那個空之軍勢腦袋也是空的(空:我飛太快了?)。

5.令狐對雪夜念念不忘,獨眼龍要出現情敵了嗎(謎:別亂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歸佚 的頭像
    歸佚

    限性空間

    歸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